关于启动“银龄教师建金课”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9-20
分享: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我校银龄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加快建设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经研究,决定启动“银龄教师建金课”计划。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银龄教师为团队负责人,引领中青年教师课程团队,推进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的改革,着力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起到一定的示范、导向作用。同时,不断加强中青年教师改进课堂教学方法和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能力,树立高尚师德,创新协作,治学严谨,诚信育人。

       二、建设内容

       1. 课程内容:课程支撑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达成,注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素质养成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挑战度高、难度大;教学内容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及时纳入科学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学习成果具有探索性和个性化特征。

       2. 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实施创造性思维教学方法。着力打造线下“金课”和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

       3. 课程团队:课程负责人为我校专任教师,年龄55周岁以上,具有高级职称(亦可为具有高级职称的企业师资,年龄可适当放宽);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优良,具备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科学的教学方法;承担该课程教学任务不低于总课时的1/3。课程团队成员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

       4. 教学资源:根据教学方法特点,收集、整理、建设教学项目库、案例库,加强教学视频、网络课程、教材等可视化建设成果的积累。

       5. 推广示范:各教学单位应积极做好金课的宣传和推广工作。立项后一年内,学院应组织入选课程开展一次公开课,录制6节以上授课视频(每节30分钟左右,主讲教师须为团队负责人)。

       三、立项数量及建设周期

       2019年,银龄教师建金课拟立项10门;建设周期:2年。

       四、申报程序

       1. 各教学单位推荐:9月19日—10月15日,各教学单位根据建设要求,组织教师认真填写项目申报书,并组织力量对本单位申报项目进行内容论证和形式审核,并认真填写审核推荐意见。

       2. 各教学单位报送申报材料:10月15日前,各教学单位填写完成申报汇总表,同时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双面打印,一式一份)统一报送至教务处冯雪峰老师处。

       3. 学校评审、立项:10月30日前,教务处审核申报材料,召开专题会议对各教学单位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公示无异议后,确定立项建设项目,并下发公文。

       五、相关要求

       请各教学单位务必充分认识“银龄教师建金课”计划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充分酝酿、认真推荐,努力建设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金课”,着力打造一流本科课程体系。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联系。联系人:濮明月、冯雪峰,联系电话:65872233、65872107。

 

 

教务处

2019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