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安徽新华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9-25
分享:

各教学单位:

        为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促进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整体提高,经研究决定,举办“安徽新华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条件

        1.热心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模范遵守职业道德,教学态度端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效果优良,近三年无教学事故。 

        3.年龄在35岁以下,正在担任教学工作的专、兼职教师。

        4.参加往届比赛,并获得校级一等奖的教师不再参赛。

        二、竞赛内容

        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取百分制,权重分别为15%、85%。

         (一)教学设计

         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

        (二)课堂教学

        本次竞赛分文理科进行。课堂教学竞赛以“微课竞赛”方式进行,规定时间为20分钟,要求教学设计科学合理,教学目的明确;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用普通话授课,语言清晰、准确、生动;教学理念先进、特色鲜明、感染力强;教态仪表自然得体;多媒体技术应用得当,板书、图表工整美观。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2。

        三、组织领导

        1.为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安徽新华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领导组,负责活动的整体设计、组织领导和监督。领导组成员如下:

        组长:石秀和

        副组长:陆真、杨世国

        成员:李志远、黄君婕、王南贵、高长法、许苗苗、各教学单位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挂靠教务处,负责活动的各项具体工作。

        2.成立决赛专家评审组,负责决赛的具体组织和评审。成员名单另行公布。

        3.各教学单位应成立专项领导组和专家评审组,成员由执行院长、顾问、教学副院长、院长助理、系主任或外请专家组成,具体组织本单位的初赛活动。

        四、活动要求

        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教学单位组织实施,决赛由教务处组织实施。

        (一)初赛组织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认真做好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组织工作,要在学校要求的基础上做好本单位竞赛方案,切实把竞赛作为青年教师教学交流、教学培训、教学研讨的一种有益形式,以竞赛为契机,调动青年教师投身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2.各教学单位要做好竞赛宣传和发动工作,参加初赛的青年教师人数原则上不少于本单位符合条件青年教师人数的70%,并要求近三年新进教师必须参赛。要充分发挥好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要安排专人在赛前对参赛教师教案设计、教案编写、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语言表达、板书设计及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手段的运用等方面进行专门辅导,并做好规范要求。同时,要利用本次竞赛安排好示范教学,认真组织青年教师参加观摩、学习,及时总结好的典型和经验,并积极推广到教学实践中去。

        3.兼职教师在课程归属教学单位报名参赛。

        4.各教学单位初赛可采取集中时间比赛,也可采用公开授课等比赛方式进行。评比工作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评审小组专家不得少于5人组成,并自始至终参与各项评议工作。

        5.各教学单位应于10月9日下班前上报初赛组织方案。教务处、督查督导处、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将根据此方案进行过程监控。

        6.各教学单位应于10月25日下班前上报参加决赛教师名单,并上报详细的初赛总结材料,无此材料,不接受决赛报名。

        (二)决赛组织要求

       1.决赛分成理工组和经管文艺组两组进行。具体参赛教师由各教学单位根据名额分配推荐。由教务处根据教师自身专业进行分组。

        2.10月26日-10月30日,各教学单位对参加决赛教师进行进一步指导、培训。参加决赛教师要认真组织参赛内容,参赛内容由教师自选。讲授时间为20分钟,要求采用板书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组织教学。

        3.11月10日前,教务处分组组织“安徽新华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

        4.每组根据各教学单位初赛组织、决赛结果情况,现场评议“优秀竞赛组织奖”各1个。课堂教学初赛活动组织不力的取消参评资格。

        五、奖励

        为保障教学效果,动员广大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各奖项获得者均发放竞赛奖励及荣誉证书,年底总结表彰奖励。竞赛获奖情况记入教师本人业务档案,作为年终考核及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

        六、时间安排

        1.9月18日~10月25日:各教学单位组织初赛。 

        2.10月9日前:各教学单位上报初赛组织方案。

        3.10月26日前:各教学单位上报全面详细的初赛总结,并按分配名额上报参加决赛教师名单。各单位按专职教师总数的5%推荐教师参赛,不足1人的,按1人推荐,具体名额分配如下: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各4名,信息工程学院、公共课教学部各3名,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商学院、动漫学院各2名,财会与金融学院、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药学院、思政部、科技学院各1名。

        各单位应将推荐教师名单在本单位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师德不佳、近三年因教学事故受到处罚的教师不得推荐。

        4.10月30日:各教学单位参加决赛教师上报本次竞赛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PPT至教务处唐江花老师处。(纸质版一式8份,电子版发至OA)。

        5.11月10日前:教务处组织决赛。

        希望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本次青年教师授课比赛活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加强对青年教师备课和授课的教学指导和帮助,组织全体青年教师参加初赛,并互相观摩,力求通过本次活动对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产生积极作用。

        教务处工作联系人:唐江花,内线:2107。

    

        附件:1.安徽新华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教学设计评分表

                    2.安徽新华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教务处

                                                                          2015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