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学院2017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7-09-30
分享: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7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皖教秘高〔2017〕138号)要求,我校需在2017年10月31日前完成2017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采集工作,并审核上报教育部评估中心。为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及数据采集质量,特拟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领导组

       组 长:石秀和

       副组长:杨世国、朱兆健

       成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方纯洁、计勇、王士赵、王琦进、王孝芬、王志、许存福、李志远、张国升、吴兆雪、汪俊东、汤干君、邵玲、陈宁、范东生、周永胜、贺行佳、黄君婕、黄德垚、盛晓青、蒋亚龙、程宏云、翟荣兵、管玉中、操宏华

       工作领导组秘书处设在教务处。数据填报对接人员为濮明月、车畅。

       (二)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成立采集工作小组

       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长,部门副职和指定的数据采集工作人员为小组成员。

       二、数据采集任务分解

       我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采用“统一组织、分散采集、条线审核、集中录入”的工作模式。相关职能部门按职能分块采集,各教学单位负责基础数据采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审核,分管校领导审阅;教务处汇总整理和初步分析;校务会议审定;教务处组织集中上传。

       三、工作进程

       2017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总体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部署

       9月25日召开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会议,学习相关文件,分解任务,全面布置数据采集工作。

       9月25日中午下班前,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本部门数据采集工作,并将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发送至教务处车畅OA。

       9月25日,组织各部门采集人员专题培训,具体学习本年度数据采集指标内涵、要求、注意事项等。

       第二阶段:数据分散采集、条线审核

       第一步: 9月26日-10月10日,基础数据采集。

       院办、人事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对“表1-3、表1-4、表1-5-1、表1-5-2、表1-6-1、表1-6-2、表1-7、表1-8-1”的数据进行先行采集,经本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后于10月9日报分管校领导审阅,并于10月10日将经校领导审批签字后的材料报送至教务处(电子稿和纸质稿)。

       第二步:9月26日-10月18日,其他数据采集。

       1. 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分头采集其他数据,填写相关表格(分别填写电子稿和纸质稿)。各教学单位填报的数据经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字后,于10月12日下班前报送相关职能部门汇总。

       2. 各职能部门汇总相关数据后,经本部门负责人审核后于10月17日报分管校领导审阅,并于10月18日将经校领导审批签字后的材料报送至教务处。

       第三阶段:数据汇总、整理、终审

       10月19日-10月24日,教务处汇总所有采集数据,完成整理、形式审核工作,并将审核后的材料报校务会终审。

       第四阶段:数据录入上传

       (一)10月11日-10月13日,院办、人事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录入基础数据。

       (二)10月25日-10月31日,教务处组织各职能部门数据采集工作人员录入数据,上报教育部评估中心。

       四、相关要求

       (一)思想重视,工作认真

       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既是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迎接审核评估工作的基础工程,又事关学校的形象和声誉。所以,全校上下都要高度重视这一既具基础性,又具全局性的重要工作,本着对国家负责、对学校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做好相关工作。

       (二)精心组织,确保质量

       数据采集工作是一项“一把手工程”、“质量工程”。为了确保数据采集质量,要实行责任到人、分级负责的工作模式,即部门数据采集人对本部门第一责任人负责,部门第一责任人对分管校领导负责,分管校领导对学校负责。

       (三)加强协作,密切配合

       本次数据采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内容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为了圆满完成该项工作,相关人员必须树立集体意识、大局意识、合作意识,本着对学校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切实加强人员之间、部门之间的协作与配合。

       (四)以采促建,采建结合

       客观、准确、全面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既是教育主管部门、社会公众评价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参考,更是学校制定发展规划、促进内涵发展的重要依据。所以,数据采集工作要遵循着眼长远、立足建设的原则,即通过数据采集工作,一方面全面总结学校取得的办学成就,另一方面,更要找出差距,发现问题,为制定及实施下一步工作计划奠定扎实的基础。

    

 

       附件:1.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指标及任务分布表

                   2.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任务分解表

                   3.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流程和关键时间点

                   4.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指南

                   5.数据采集系统代码自动转换导入模板

 

 

                                      安徽新华学院

                                2017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