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安徽新华学院2017-2018学年度 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2-26
分享:

各单位、各部门:

    为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经校领导研究决定,将于2018年2月26日-3月18日开展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目的

    期初教学检查是教学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对学期初教学准备和初期工作的全面检查,是新学期稳定教学秩序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实施教学管理及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步骤。通过检查,了解和掌握学校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安排、教师教学准备、教学条件保障、教学秩序等情况。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稳步提高教学质量。

    二、检查的组织保障

    学校成立期初教学检查领导组,下分教学组、学生组、保障组和督导组。教学组负责教学工作准备、教学秩序、教学过程规范执行等情况检查;学生组负责学生到校、学风等情况检查;保障组负责教学条件保障等情况检查;督导组负责整个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和执行情况的督导工作。

    三、检查内容

    (一)开课前教学准备情况

    1.“三教”即教师、教室、教材的到位情况。核对新学期教师异动信息,教师上课准备情况(教案、讲稿)(开新课和课改课程教师须进行试讲);核对教室门牌号、座位数等准备情况;检查教师用书、学生教材到位及发放情况。

    2.“三表”即课程表、作息时间表、课程教学进度表的准备情况。检查学期教学计划的落实情况、课表的排定、分发及通知情况;检查教师课程教学进度表的填写情况,并于第二周周五(3月16日)下班前报送教务处。

    3.检查学生到校情况。

    4.教学保障情况:教学物资准备情况,如电铃、讲台、黑板、扩音设备、粉笔、板擦、实验室仪器设备(含低值易耗品)等;机房、语音室、多媒体等教室保障情况;教学楼卫生情况、教室实验室供水、供电情况;与教学相关的交通车保障情况等。

    (二)教学秩序及教学效果

    主要检查开课第一周教师上课、学生出勤情况;教室、教学设备等教学条件使用情况;同时,要做好本教学单位任课教师的听课工作,特别是对新聘任教师(包括专职、专聘、兼职教师)的听课,教务处将联合教学督导专家进行抽查性听课。

    (三)专项检查

    1.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不及格课程补考工作组织情况及学籍预警工作。

    2.教师教学基本规范检查。

    3.上学期教学档案的保存、归档情况。

    四、检查方式和要求

    以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书面材料和教学现场检查相结合。

    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负责人具体负责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在学校要求基础上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拟订期初教学检查方案,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对期初教学情况进行全面的自检自查;各教学单位领导要深入教学第一线,通过巡视检查、听课以及与教师、学生交流,全面把握教学准备情况和教学运行状态,并针对问题提出具体处理意见;各教学单位在自行检查后形成书面教学检查情况总结。 

    五、其它事项

    1.请各教学单位在3月1日下班之前将教师课表、班级课表分发到位,并在此之前务必做到教室课表上墙(要求放置在每个教室门前的课表牌内)。

    2.请各教学单位在3月2日之前完成各项补考安排工作(包括试卷的命题、印制、分装,考场安排,需补考学生及监考教师的通知等)。

    3.请各教学单位将本单位管理的教室钥匙及桌椅情况落实到位,并将开学第一天第一节课的上课时间、地点通知到授课教师和学生,避免出现缺课、找不到教室等情况。

    4.相关教学单位应编排本学期实验课课程表,并于3月16日下班前将电子版、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如无实验课表,学校将不予核算实验工作量。

    5.请各教学单位将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总结和相关支撑材料于第3周周二(3月20日)下班之前报送教务处,同时发送电子稿至教务处孟翠翠老师OA。

    各教学单位负责人为本单位检查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认真组织和落实,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学校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附件:1.期初教学检查领导组及各检查组成员

          2.开学前教学保障情况检查项目及检查人员安排表

          3.期初教学检查教学秩序巡视安排表

          4.安徽新华学院教学秩序巡视记录表

          5.期初教学检查统计表

          6.期初教学检查总结表

      教务处

           2018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