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本年度校级“质量工程”项目 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10
分享:

各单位、各部门:

    为进一步规范我校“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与管理,更好地推进各项目的顺利实施,经研究,决定启动本年度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年度检查验收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验收范围

    2012年以来立项且未结题的校级质量工程项目(不含2017年立项的项目,具体见附件1、2)

    二、检查验收内容

    本次检查分阶段检查和结题验收两类。对所有到期项目实施结题验收,其他未到期项目开展阶段检查。依据项目的申报指南与结项要求,主要检查包括:

    1.围绕建设目标,检查项目的执行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等;

    2.项目建设进展,建设过程中开展的主要活动和创新特色做法;

    3.项目建设取得的标志性成果、经验、成效及示范带动作用;

    4.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原因、建议与对策;

    5.项目经费的落实、配套与使用情况。

    三、检查验收方式与时间安排

    (一)阶段检查

    本年度校级“质量工程”项目阶段检查采取教学单位评审和学校检查相结合的二级检查方式进行检查。

    1.项目组自查与总结:各项目负责人根据项目申报时拟定的建设任务书,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自查,并按要求撰写项目进展报告(见附件3)。

    2.教学单位评审:各教学单位自行组织召开检查评审会。

    (1)评审时间:2018年4月16日-4月25日

    (2)评审专家:3-5人,至少一半以上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

    (3)各教学单位于4月13日下班之前将本单位阶段检查评审会议的时间安排表(见附件4)报送至教务处冯雪峰老师处,教务处将组织相关人员参加。

    (4)评审会应认真审核每个项目的进展报告,并从项目的建设目标、前期建设情况、阶段性成果、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

    (5)各项目进展报告经教学单位评审通过后,于4月27日下班之前上传至“质量工程云服务系统”;同时请各教学单位将“质量工程项目检查评审会议”的材料(包括会议纪要、会议照片、参会人员签到表、项目整体执行情况报告等)、进展报告以及汇总表(附件5签字并盖章)统一报送至教务处冯雪峰老师处。

    3.学校检查:拟成立学校专家检查组,对各项目的建设情况进行检查。

    (二)结题验收

    本年度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结题验收采取学校会议评审和专家网络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项目组自查与总结:各项目负责人根据项目申报时拟定的建设任务书,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自查,并按要求撰写项目总结报告书(教学研究项目提供结题报告)(见附件6、7)、整理项目验收所需的相关支撑材料(见附件8)。

    2.教学单位审核:各教学单位应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审核每个项目结题验收所需的各项材料,根据项目整体规划、建设要求、建设方案和建设内容进行全面检查,并于4月27日下班之前,将本单位结题验收项目的总结报告书、相关支撑材料以及汇总表(附件5签字并盖章)统一报送至教务处冯雪峰老师处(教务处不接收个人报送的材料)。

    3.教务处审核:5月7日前,教务处组织相关人员对材料进行审核,并反馈材料的填报规范情况。

    4.学校评审:5月15日前,教务处针对实验实训类项目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考察,考察内容包括:实验实训中心设备、设施建设水平和使用效益;实验教学改革与管理创新成效;实验室相关材料。针对课程类项目组织专家对各验收课程随机听课1-2次,现场考察课堂教学效果和课程建设成果。

    5月30日前,教务处组织召开评审会议,对各项目进行验收评审。请各项目负责人做好会议汇报的准备,具体事宜以会议通知为准。

    五、有关要求

    1.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格按照工作进程安排,认真抓好各个项目的检查工作,做到以查促建、以查促改、以查促管,全面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充分发挥质量工程项目在教学建设与改革中的推动和示范作用。

    2.各项目负责人需根据项目进展情况认真填写各项目进展报告或结题报告书,真实反映项目研究成果。所有项目检查验收应以建设任务书作为主要依据。报告中的数据务求准确无误,典型事例务必真实具体,文字材料尽量言简意赅。

    3.学校今年原则上不接受各项目的延期申请,如确有特殊原因,可申请延期一年,但应详细说明原因,并报告项目进展情况(见附件9),若无建设进展的项目予以撤项处理。已延期建设的项目,不得再申请延期。

    4.项目不按任务书规定的时序实施的,教学单位负责人应约谈项目负责人并提出整改方案。对未通过验收的项目,取消建设资格,追回资助经费,并适当核减项目所属单位下一年度“质量工程”项目立项指标。

    5.材料报送要求:电子版材料需按项目类别分类整理,进展报告、总结报告书、结题报告一概以“项目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命名;纸质版材料一式一份,A4双面打印,左侧装订。

    6.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冯雪峰老师联系,内线72107。

 

附件:1.2018年度接受检查的校级“质量工程”建设类项目一览表

      2.2018年度到期验收的校级“质量工程”项目一览表

      3.安徽新华学院质量工程项目进展报告

      4.2018年度校级“质量工程”项目检查评审会议时间安排表

      5.2018年度校级“质量工程”项目检查验收情况汇总表

      6.安徽新华学院“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总结报告书

      7.安徽新华学院教学研究项目结题报告

      8.“质量工程”项目验收所需支撑材料

      9.安徽新华学院质量工程项目延期结项申请表

      10.安徽新华学院“质量工程”项目验收标准(部分)

 

 

                                      教务处

2018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