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安徽新华学院第十届教案、讲稿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10
分享: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教师教案、讲稿的内容和形式,促进教师教学基本功发展,加强教师教学队伍建设,经研究决定举办安徽新华学院第十届教案、讲稿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条件

    1.热爱教育事业,模范遵守职业道德,教学态度端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教学工作量饱满,近一年无教学事故。

    3.全校专职、兼职、外聘教师均可参加。

    二、参赛要求

    1.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有授课任务,且授课课程不低于32学时,教案、讲稿内容与教学进度表保持一致。

    2.参赛教案的基本要求

    (1)教师编写教案的内容既要反映授课内容,体现教学法的要求,又要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课程设计。

    (2)教案内容具体包括:课题、课型、教学目的和要求、教学内容、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活动导入、教学过程涉及的教学要点、内容、教学步骤及进度时间安排、布置作业、教学评价与反馈等,重点突出教学过程设计。

    (3)参赛教案可为打印稿,但教学后记、教学评价与反馈须为手写。

    3.参赛讲稿的基本要求

    (1)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对教材内容的重新组织,要突出体现教材的整体理念,体现教材内容向教学内容的科学转换、教学内容向教学活动主体(教师和学生)的科学转换。

    (2)在内容上应反映教师对全部教学内容的具体组织和表达,内容完整丰富,逻辑性强,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并能体现教师个体的特点。

    (3)在形式上应条理清楚、层次分明、书写工整、排版科学合理。有教学内容更新空间和标示。

    (4)参赛讲稿须为手写稿,并使用学校统一印发的备课本。

    4.曾经在本项评选中获得过二等奖及以上奖项的教师的课程教案、讲稿不得再次参赛。

    三、参赛程序及时间安排

    1.4月10日至4月20日,各教学单位结合专业评估工作进行教师教案、讲稿的“人人过关式”检查,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初评。

    2.4月20日前,各教学单位根据初评结果和名额分配,将安徽新华学院第十届参赛教案、讲稿汇总表(附件1)报送至教务处彭丹老师处。

    具体名额分配如下: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10人,外国语学院8人,信息工程学院6人,电子通信工程学院、商学院、通识教育部各5人,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动漫学院各4人,财会与金融学院3人、药学院、思政部各2人,国际教育学院、科技学院各1人。

    3.5月10日前,教务处组织相关专家分理工组和经管文组进行评审。

    四、奖项设置

    参赛教师分理工组、经管文组均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外聘教师参赛奖项另行设置。

    五、其他要求

    1.请各教学单位认真做好本单位的初评工作,要以此类评比活动为契机,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更好的提升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

    2.请各教学单位报送教案、讲稿时需附上该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表。

附件:1.安徽新华学院第十届参赛教案、讲稿汇总表

      2.安徽新华学院教案、讲稿评价指标

      3.安徽新华学院教案、讲稿编写要求与说明

                                             教务处

                                        2018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