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新一轮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5-10
分享: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了更好地推进学校“121”工程建设,围绕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的贯彻执行和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经学校研究,决定于2018年5月初至7月初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新一轮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促进学校特色发展,提高学校的“两个供给能力”(即向社会供给高素质人才的能力、向学生供给高质量教学资源的能力),是学校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开展新一轮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的重要意义,切实把这次大讨论作为一次学习提高、转变观念、统一认识、改革创新的过程,紧密结合新时代背景下的新思想新理念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结合学校“121”工程建设的相关要求,围绕主题,认真、广泛、深入、有效地开展讨论活动。

     二、活动的主题

     新时代背景下,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与应用型人才培养。

     三、活动的整体安排

     计划用60天的时间开展大讨论活动,即从2018年5月初开始,到2018年7月初结束,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提高(5月4日——5月31日)

     各单位、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自学、集中学习等),主要学习十九大精神(新时代下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等)、国家及地方政府关于经济社会或相关行业产业发展的规划要求、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相关文件、部分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成功经验、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等。各单位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

     第二阶段:分组研讨(6月1日——6月22日)

     各教学单位、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发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开展多种形式的研讨活动,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办学特色建设建言献计,各组研讨活动不少于4次。

     1.各教学单位围绕主题,结合讨论提纲和本单位学科专业特点,组织本单位教职工召开专题研讨会议,进一步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进一步明确本院(部)使命、定位,进一步明确各本科专业定位和培养目标,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教育,并做好会议记录和整理工作。

     2.各职能处室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管理机制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支持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审核评估补缺补差等方面开展集中讨论,做好会议记录。

     职能处室讨论分组:

     第一组:教务处、学生处/团委、评建办、科研处、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图书馆、学报编辑部

     牵头单位:教务处

     第二组:院办/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宣传处、招生办、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督查督导处、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牵头单位:院办

     第三组:物资采购处、总务处、产业处、修缮工程处、环境建设处、资产管理处、保卫处

     牵头单位:物资采购处

     3.供参考的讨论提纲如下:

     (1)审核评估

     ——如何在各个环节贯彻落实学校应用型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

     ——如何进一步打造、培育我校的办学特色;

     ——学校内部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如何有效运行。

     (2)专业评估

     ——如何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推进本科专业错位、特色发展;

     ——如何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3)应用型高校建设及应用型人才培养

     ——如何进一步深化“三个三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如何进一步产学研合作教育; 

     ——如何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做好管理和服务。

     第三阶段:汇报交流

     1.计划在全校教学工作会议上,分组对前期各单位学习情况进行初期汇报。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2.6月底前,学校召开新一轮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总结会议,进一步交流汇报各组讨论情况,总结大讨论成果。

     第四阶段:成果总结

     及时总结前期学习、讨论成果,依据讨论意见或建议修改完善2018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贯彻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各单位将学习讨论材料总结整理后,形成电子稿于7月1日前发至教务处孟令怡OA。

     各单位、各部门根据此次大讨论,总结优秀办学经验,组织教职员工围绕以上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供参考的讨论提纲撰写教研论文。每个教学单位于7月6日前至少提交2篇教研论文,职能部门按组别每组提交1篇教研论文,学校将汇编成册。

特此通知

 

安徽新华学院

                                      2018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