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教学工作联席会

发布日期:2018-07-1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孟令怡)7月6日上午,我校期末教学工作联席会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校长石秀和、常务副校长王丽、校长助理兼评建办公室主任方纯洁出席会议。教务处、评建办公室、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人事处、科研处、学生处、物资采购处、督查督导处相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院长、执行院长(主任)、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分管教学院长助理(主任助理)、教学秘书、实验实训主管;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方纯洁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助理刘冬艳从本学期期末教学工作、实践教学工作、期末考试工作、专项检查工作等四个方面汇报了期末教学工作的整体情况。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主任李志远对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专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督查督导处副处长王孝芬从课堂教学、调课管理、考试监考、校企合作四个方面对本学期学校存在的教学问题进行通报。评建办公室副主任汪青从校内评估安排、存在的问题总结、上半年校内专业评估结果反馈和下一步整改计划四个层面汇报了本科专业校内评估工作。教务处处长黄仿伦就2019年度拟新设专业申报、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等十八项近期工作进行了汇报与布置。

     学生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暑期校园安全问题、学生实习安排与管理等工作与二级学院进行了相互交流。

     方纯洁指出,教学任务的落实与管理应结合教师考核以及评教评学情况,同时兼顾师资结构比例的优化配置;实验实训基地的建设要紧紧围绕“两个评估”工作的相关指标,有针对性的进行设计布局,提高利用效率;课程与教学改革工作应给予教师充分的自由,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大胆尝试,立足于自身教学风格与学生实际情况,以提升学生知识运用能力为目标创建改革新模式。同时他还表示,评估材料的整改、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实验室的建设、教学楼的改造等暑期需要推进的工作项目多、任务重,希望大家可以合理安排时间、责任落实到人,有条不紊的完成下一阶段工作。

     王丽对本次会议的召开和五项议题的汇报表示肯定,她指出专业评估工作要严格依照学校专业评估工作计划与专业评估指标稳步推进,规划顶层设计、完善提报材料、制定整改方案、推进专业建设与发展。她还强调两点内容:一是日常教学运行和管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与规范,各单位各部门应高度重视评教、听课以及竞赛的组织与监控,对于本次会议上各部门反馈的问题要探寻源头,及时整改;二是网站建设工作要落实到位,相关部门在认真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要树立宣传推广意识,利用网站宣传,展示工作的成效,提高工作的效率。最后她还表示对于暑期的各项工作,大家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举措上逐步落实,确保任务顺利完成。

     石秀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楚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他从五个方面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各项工作要学会协调,忙而不乱,合理安排时间和人员,加强各部门间的沟通与配合,按照流程有序推进;二是要分清主次、抓住主要矛盾,面对学校当前的重点工作,各职能部门要明确职责,有所为而有所不为,以“两个评估”为中心开展各项工作;三是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有坦荡的气度、宽广的胸怀、智慧的策略,充分调动团队中每位教师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了解每个人的特点,长善救失,发掘工作潜能;四是关于专业评估工作,评建办要发挥部门职能,对参评各专业展开一对一的反馈与指导,将评建工作做实做好;五是全校自上而下各级各类岗位上的人员都要肩负起责任,要做到职责到岗、职责到人、人人有责、人人负责。最后,他向大家提出“系统安排、加强规范、精细管理、提高质量”的十六字箴言。

(审核:黄仿伦   责任编辑:孟令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