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期初教学工作联席会

发布日期:2018-09-28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孟令怡)9月19日上午,我校期初教学工作联席会在第一会议室召开。校长石秀和,常务副校长王丽,副校长杨世国、马骐,校长助理兼评建办公室主方纯洁、黄君婕、陈义盛出席会议。教务处、评建办公室、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人事处、学生处、督察督导处、采购处、资产管理处、总务处相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院长、执行院长(主任)、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及助理、教学秘书、实验实训主管;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方纯洁主持。

     教务处处长助理刘冬艳从本学期教学工作整体情况、期初检查方式与内容、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意见等四个方面汇报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检查情况。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主任李志远对上学期开展的三个专项检查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对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简报编制及发放情况、编印教学质量监控资料汇编情况进行了具体说明。学生处处长汪俊东围绕2019届毕业生,从就业市场工作、暂离校工作、加强毕业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教务处处长黄仿伦就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2019年度实验室建设、第十一批学士学位授权评审等二十六项近期教学工作进行了汇报和布置。

     资产处、总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教学设备维修、教学物资保障等工作与各教学单位进行了相互交流。

     会上,陈义盛指出,后勤工作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保障,各教学单位要加强对教学楼卫生环境、教学设施物资等方面的监督与管理,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及时反映存在的问题并着力解决,全力保障学校教学活动平稳运行。

     黄君婕围绕学校的师资队伍问题强调,要关注新入职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引导入职三年内的教师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让学校良好的文化氛围和人道主义关怀成为青年教师尽职尽责的情感支柱。

     方纯洁指出,要认真审视并逐一解决期初教学检查中反映出的问题,要求各教学单位落实专人负责整改工作,并对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2019年度实验室建设的前期调研、辅修专业报名等几项近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和说明。同时,结合“两个评估”工作,他进一步强调教学工作中基本的规范与秩序是改革创新的基础,面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一方面,教师要加强责任意识;另一方面,各级管理人员也要进一步树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意识,落实教学中心地位举措,确保教学工作质量。

     副校长杨世国对本次会议的召开和四项议题的汇报表示肯定,他指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中国以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目标,出台了新时代“高教四十条”,对本科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个节点上,我们全体教职员工都应该与时俱进、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改革传统教育教学观念,明确学校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他强调,为了高等教育能够更好更快的适应国家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学校必须要积极展开课堂革命,增加课堂教学的难度,提高课堂教学的深度,彻底打破传统教与学的关系,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关键,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老师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辅助者。此外,他还提出针对教育部发起的“双万计划”,学校要以此为契机,以专业评估为抓手,提升专业水平,打造专业特色,落实合作共赢的协同育人机制,搭建与企业共建的实践育人平台,切实加强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内涵建设。

     校长石秀和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开学至今一直为学校教学工作坚守尽责的教职员工表示慰问与感谢。他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清楚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他从五个方面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落实外聘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对照评估标准,梳理我校外聘教师现状,大量聘请高职称、高学历的外聘教师和具有丰富职业经历的企业导师,改善我校师资队伍结构;二是要打牢基础、规范管理,各类教学工作要在达到基本要求的前提下,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中心,让教师充分发挥教学水平与教学艺术,以严谨有序的教学秩序和教师广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崇高的人格魅力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三是要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的质量标准体系,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水平和力度,做到有检查必有记录、必有分析,高度重视数据反馈,坚持有反馈必有调整和改进,对于整改不力的情况要进行公开、点名的通报批评,充分发挥质量监控的效果;四是要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让辅导员性别结构趋于合理,同时,围绕着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中心工作,引导学生积极开展丰富的社团活动,搭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贯通桥梁,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五是要树立一切工作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意识,加强各职能部门与教学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与配合,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落实工作不折扣,有序推进不混乱,确保各项教学工作圆满完成。

(审核:黄仿伦   责任编辑:孟令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