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应用型共享课程开发和建设的若干意见

发布日期:2012-08-27    字号:   【打印

(皖教高〔2012〕6号)

 

各高等学校: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推进我省应用性高等教育体系建设,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应用型教育资源开发和普及共享,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决定开展应用型共享课程开发和建设工作。现就应用型共享课程开发和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课程建设内容

        1.应用型共享课程是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合作开发,以培养学生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和操作技能,以及创新能力和职业素质的综合性课程,并服务学习者自主学习、通过网络传播的开放课程。

        2.应用型共享课程合作双方根据学科专业发展的需要、社会的需要和学生的需要,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在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资源、教学方法等方面密切合作,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

        3.应用型共享课程建设以高等学校为主体,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建设模式,以选题、内容、效果及社会认可度为课程遴选依据,着力体现课程的实用性、新颖性和综合性。

        4. 应用型共享课程建设旨在推动高等学校应用型课程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着力促进教育教学观念转变、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5.应用型省级精品共享课程建设着重加强统筹规划,优化结构,制定标准。优先选择能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课程,予以重点建设。

        6.学校应结合本校办学特色,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应用型课程建设。充分发挥有行业企业经历的教育专家和来自行业企业一线专家对应用型课程建设的指导作用,组建应用型共享课程建设专家组,负责相关政策研究、课程遴选、内容审查和运行评价。

        7. 应用型共享课程应在课程标准、课程大纲、教学方案、问题设计、能力训练、案例选用、现代教学技术与手段的应用、信息化资源共享平台等方面加强建设,创新课程内容和组织架构,方便课程资源共享。

        8. 应用型共享课程建设应坚持校校、校研、校企(行业)合作的原则,系统设计、择优遴选,分批建设、同步上网,多级联动、共建共享。

        省教育厅负责应用型共享课程开发、建设系统设计,组织研究制订建设标准。高等学校结合本校特色自主建设,严格审查,并组织师生对课程进行评价,择优申报。省教育厅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遴选。对遴选出的课程,采用“建设一批、推出一批、应用一批”的方式,在省教育厅公共门户网站同步推出。

        鼓励高校按照应用型课程的建设定位,加强省、校两级合作建设,通过逐级遴选,形成省、校两级,本科、高职和网络教育多层次、多类型的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体系,探索引入市场机制,保障应用型课程共享和持续发展。

        “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建设200门应用型省级精品共享课程。

        二、使用与管理

        9.高等学校作为课程建设的主体,应充分认识开展应用型共享课程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实行主管校长负责制,在政策、经费和人力等方面予以保证,多部门协调,精心组织课程建设和应用,把好课程政治关和质量关。

        10.严格课程管理。加强动态监测与监管机制,保证课程内容质量、建设成效及课程共享的开放性、安全性,保护开发者知识产权。

        11.建设应用型共享课程内容审查制度,明确高等学校和校企(行业)建设课程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组织的作用,保证课程质量。建立健全动态监测与监管机制,保证课程内容更新质量及课程共享的开放性、安全性,并及时反馈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的使用情况。

        12.通过多种媒体和相关活动加强应用型共享课程的宣传推广,促进课程广泛应用。加强对高校教师、学生以及社会公众的培训和引导,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引导社会公众关注、使用和评价。

        三、政策支持和保障

        13. 应用型共享课程建设纳入我省“二期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工程”。对完成建设、符合建设标准、开放共享效果良好的课程,给予荣誉称号和经费补贴。

        14.调动高校各类人才开发应用型共享课程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将创建应用型共享课程作为一项业绩考核与评估的内容;设立专项资金,为应用型共享课程教材的编纂、出版提供充分的经费资助;在高校教学研究项目的立项、成果评审和评奖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

        15.学校的教学管理部门是应用型共享课程开发的组织、管理机构,负有开发应用型共享课程的规划、计划、检查等管理职责;在政策、经费和人力等方面予以保证;学校的各级教学及其科研机构,负有具体开发应用型共享课程的职责。

 

 

                                                                                                                                                                                                安徽省教育厅

                                                                                                                                                                                       二〇一二年六月二十八日

Copyright ©2001- 安徽新华学院 www.axhu.cn 联系电话:(0551)65872128 65872138 皖ICP05005190号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