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期初教学工作联席会

发布日期:2019-09-23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郭兴源)9月19日下午,我校期初教学工作联席会在科研办公楼多媒体室召开。校长石秀和,常务副校长王丽,副校长杨世国、方纯洁、陈义盛,校长助理姜昌植、贺行佳出席会议。教务处、评建办公室、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人事处、学生处、督查督导处、物资采购处、资产管理处、总务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院长、执行院长(主任)、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及助理、教学秘书、实验实训主管;教务处全体人员参会。会议由副校长方纯洁主持。

       教务处处长助理孟翠翠从本学期教学工作整体情况、检查内容、存在问题和整改建议四个方面汇报了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主任李志远对上学期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专项检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对学校办学定位支撑度进行了分析,对近期工作安排等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即将开展的期末试卷、毕业论文等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布置。教务处处长黄仿伦就2018版“三纲两书”制定与汇编、2019年度校级质量工程项目评审工作、2020年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教学诊断工作等三十项近期教学工作进行了汇报和布置。教务处处长助理施伶俐从检查的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建设要求三个方面汇报了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情况。

       学生处、总务处、督查督导处、采购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教学设备维修、教学楼改造、教学物资保障等工作与各教学单位进行了相互交流。

       会上,方纯洁对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2019年度第二轮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工作等几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和说明。他表示,教学工作中基本的规范与秩序是改革创新的基础,要对调研、检查的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实践基地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产业学院的建设和融合发展。并要以教育教学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导向,找出难点、突显重点、打造亮点,在学校的统筹规划下,引导各教学单位落实工作、务实改革。

       杨世国对本次会议的召开和四项议题的汇报表示肯定,他指出,2019年是学校的评估之年,在多项任务接踵而至的情况下,学校要做好统筹,整理出当前教学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明确分工、细化任务、协同推进。同时提出要以应用型的办学定位为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完善教学管理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为手段,以激发学生学习潜能和深化教学改革为内容,寻找出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策略。

       王丽在肯定了本次会议内容的同时,进一步提出要明确每一项数据统计的目的,重点分析数据背后存在的问题以及产生问题的根源,积极协调、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与途径。各职能部门要加强统筹管理的能力,各教学单位也要做到主动承担、责任落实。着重抓教学运营和教学秩序工作,全面促进各二级学院教学资源整合、协调利用。对于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加强沟通、密切联系,真正将问题解决落到实处。

       石秀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必须直面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用会上反映出来的问题考验、锤炼自己。他从五个方面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教学中心地位、质量生命线意识,形成领导重视教学、政策倾斜教学、舆论关注教学、管理服务教学、教师投入教学的工作格局;二是要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教学条件保障,强化教学质量监控,确保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确保教学质量监控水平稳步提升;四是要进一步梳理指标,对标检查,做到问题心中有数;五是要进一步落实工作任务,有序推进不混乱,确保各项教学工作圆满完成。

(审核:黄仿伦   责任编辑:郭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