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安徽新华学院首届专业设计大赛的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29
分享: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我校一流专业建设,进一步提升专业内涵建设,突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经研究决定,学校拟于近期举办“安徽新华学院首届专业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以大赛为抓手,结合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集中展示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设计,促进应用型专业内涵建设。

     二、大赛时间

     2019年4月中旬

     三、参赛对象

     全校所有本科专业(已停止招生的专业可不参加)

     四、大赛设置

     (一)比赛内容

     以专业负责人说专业的形式进行,采用PPT汇报,围绕本专业设计依据、专业定位与方向、培养目标与规格、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培养模式等要素展开,重点突出“四个度”,即专业定位、方向与学校总体人才培养目标的符合度;人才培养目标、规格与专业定位的符合度;课程体系设置与培养规格的支撑度;教学改革的有效度。时长8分钟。

     (二)比赛形式

     比赛采用现场汇报形式,分两个环节:

     第一环节由专业负责人在规定时间内进行PPT汇报,各专业比赛的顺序由教务处提前组织抽签决定。

     第二环节由现场专家点评。

     五、大赛奖励

     大赛按照经管文艺组和理工组分别开展评比,每个组别设置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和三等奖4项并予以奖励,同时大赛结果将纳入各学院年度考核指标。

     六、相关要求

     (一)本次专业设计大赛既是一次集中展现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设计的大赛,更是一次对各专业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的检验、审视,请各二级学院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二)各二级学院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加强对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设计的指导和帮助。在分管教学副院长(助理)的主导下,由系主任主持,专业负责人牵头,科学把握专业定位,准确确立人才培养目标,合理安排课程体系与实践环节,完善整体设计。

     (三)比赛的具体评选标准详见附件。

     (四)请各二级学院于2019年4月15日前将参赛专业的材料报送至教务处冯雪峰老师处。各专业需提交下列材料,具体包括:

     1.参赛专业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纸质版一式六份、电子版);

     2.参赛专业汇报PPT(电子版)。

 

     附件:“安徽新华学院首届专业设计大赛”评选标准(参考)

 

 

                                        教务处

                                    2019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