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安徽新华学院第十一届教案、讲稿比赛” 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10
分享: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教师授课教案、讲稿的内容和形式,及时发现、交流个性化和特色突出的教案、讲稿,经研究决定举行本年度教师教案、讲稿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条件

     1.热爱教育事业,模范遵守职业道德,教学态度端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教学工作量较饱满,近一年无教学事故

     3.全校专职、兼职、外聘教师均可参加。

     二、参赛要求

     1.2018-2019学年度授课课程(不低于32学时),教案、讲稿内容与教学进度表一致。

     2.参赛教案的基本要求

     (1)教师编写教案的内容既要反映授课内容,又要遵循“两性一度”,科学体现“教学、教无定法”的要求,并能有效展现教师的授课风格和特色。

     (2)形式上具体包括:课题、课型、教学目的和要求、教学内容、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活动导入、教学过程涉及的教学要点、内容、教学步骤及进度时间安排、布置作业、教学评价与反馈等。

     3.参赛讲稿的基本要求

     (1)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对教材内容的重新组织,要突出体现教材的整体理念,体现教材内容向教学内容的科学转换、教学内容向教学活动主体(教师和学生)的科学转换。

     (2)在内容上应反映教师对全部教学内容的具体组织和表达,内容完整丰富,逻辑性强,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并能体现教师个体的特点。新上课和上新课教师,讲稿应尽可能全面、翔实。

     (3)在形式上应条理清楚、层次分明、书写工整、排版科学合理。有教学内容更新空间和标示。

     4.教案可以是手写稿,也可以是打印稿讲稿必须为手写稿。手写稿要使用学校统一印制的教案、讲稿本,打印稿一律用A4纸打印,且打印的教案应有明显的使用标记。

     5.手写稿教案、讲稿书写要字迹工整、清晰,文字正确;电子课件不能代替授课教案、讲稿。

     6.曾经在本项评选中获得过二等奖及以上奖项的课程教案、讲稿不得再次参赛。

     三、参赛程序及时间安排

     1.67日至619,各教学单位全面检查教师教案、讲稿,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初评

     2.根据初评结果和名额分配,各教学单位于621日前,将参赛教师汇总表(电子版和纸质版)(附件3)、教案、讲稿,报送至教务处杨登山处。

     各单位名额分配如下: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5人,外国语学院4人,信息工程学院、电子通信工程学院、通识教育部、商学院、财会与金融学院各3人,艺术学院、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各2人,国际教育学院、科技学院各1人。

     3.6月底,教务处组织形式审核。

     4.7月初,教务处组织评审专家分理工组和经管文组、外聘教师组进行集中评审。

     四、竞赛表彰

     理工组、经管文艺组均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最佳组织单位,外聘教师组奖项另行安排。

     五、工作要求

     1.各教学单位认真做好本单位的宣传和初评工作,要以此类评比活动为契机,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2.报送教案、讲稿时需附上该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表。

 

     附件:1.教案、讲稿评价指标

              2.安徽新华学院教案、讲稿编写要求与说明

              3.安徽新华学院教案、讲稿比赛参赛信息汇总表

 

 

                                             教务处

                                         2019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