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0-08
分享:

各二级学院:

       实践教学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教学基地是支撑实习实训环节的重要保障,是产学研合作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产教融合的重要基础。为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进一步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学校提出要实施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倍增提质提效计划”,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是要高度重视、专人负责。要充分认识到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到实践教学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到实践教学基地在实践教学和产学研合作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要组织管理人员和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认真学习《安徽新华学院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工作规范》和《安徽新华学院学生实习管理办法》,认真学习“安徽新华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质量标准”。要实施“一把手”负责制,根据本学院实际,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作为相关管理人员重要工作内容,专门推进;将实习实训环节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加以规范落实。

       二是要加基地数量原则上,按照每个专业至少有2个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要求,推进建设。学生规模较大的专业,应根据实际需求适当增加实践教学基地数量。目前,达不到这一要求的相关二级学院,应加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力度,推进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数量倍增。

       三是要规范基地建设各二级学院应按照就地就近、相对稳定、节省经费的原则,选择与专业对口、设施完备、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符合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要求的单位建立实践教学基地;按照学校七项基本标准规范基地建设和管理。签约前,需对基地开展实地考察评估。鼓励二级学院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建设满足多专业实习需求的综合性、开放共享型实践教学基地。

       四是要严格实习管理要按照教学计划认真编制好实习计划和实习方案,并按程序报批备案。未经审批开展的实习环节,学校将不予报销费用、不予计算工作量。要认真做好实习动员,明确实习目标、实习内容和实习要求,让学生带着任务去实习。原则上,认知实习、生产(专业)实习、顶岗实习、毕业实习等实习环节由学校统一组织、集中开展,选择分散实习的学生应提出申请,二级学院审核实习单位条件、实习内容与专业符合度等,批准后方可前往实习。要认真做好实习过程指导和跟踪管理,加强与实践教学基地的联系与沟通,加强对学生实习过程的指导,及时解决实习中的各类问题,确保实习环节顺利实施。要认真做好实习总结,规范批阅学生的实习周记、实习报告,规范提交学生实习成绩,及时存档各类实习材料。学生实习结束后,院系应及时对实习工作进行全面总结。

       五是要全面深化合作。要以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为切入点、为基础,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学研合作教育,促进产教融合。要深入推进“五个引入”,即引入行业标准修订完善专业建设标准,引入职业资格标准修订完善专业人才培养规格,引入企业核心技术标准修订完善专业核心课程标准,引入行业企业专家组建专业教学团队,引入行业企业积极参与人才培养工作。要大力开展“六个共建”,即共建应用型专业、共建应用型课程、共建“双能型”教学团队、共建实验室、共建实习基地、共建科研平台。要积极推进行业学院、产业学院建设。要着力推进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与就业基地一体化建设。

       六是要突出特色重点。要按照“1+1”的思路,遴选合肥市内专业对口度高、合作基础好、发展业绩优的企业作为重点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要按照优秀基地的标准,深化与重点基地企业的合作。要切实推进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省校级示范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做到基本标准全满足、校企合作有深度、人才培养有成效、合作共建可示范。充分发挥重点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一流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支撑一流专业建设,突出实践基地特色点,形成实践教学改革亮点,成为教育教学成果集中产出点,可以作为专家评估考察点。

特此通知!

 

                                    教务处  

2019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