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度青年教师导师制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9-25
分享: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推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切实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根据《安徽新华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暂行规定》(皖新院教〔2011〕35号)的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启动第七批青年教师导师制及第六批青年教师导师制的验收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第七批青年教师导师制启动工作

        (一)参加对象

        1.2014年9月以后入职的青年专职教师

        2.根据自身专业及业务发展,需要继续进行教学及科研进修、辅导提升的其他青年教师

           (二)导师条件

        1.符合《安徽新华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暂行规定》(皖新院教〔2011〕35号)(附件1)文件规定的条件。

        2.原则上近一年内须具有教学任务,且教学效果良好以上。

        3.原则上需承担有校级以上教学研究项目或其他科研项目。

        (三)实施程序

        1.各教学单位遴选青年教师和符合条件的导师。

        2.按照每位导师每轮最多可指导3名青年教师的原则,青年教师与导师进行双向选择。

        3.各教学单位根据青年教师和导师的基本情况及分配情况填写《安徽新华学院2015-2016学年青年教师导师制汇总表》(见附件5)于2015年10月16日之前上报至教务处审核备案,并发送电子稿至教务处唐江花OA。

       4.10月17日——10月23日,教务处审核材料,下发导师制落实文件。

       5.10月26日前,由聘请教学单位与指导教师签订责任书,明确工作职责、待遇和考核要求。青年教师和导师共同填写《安徽新华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计划表》(附件2),交教学单位审核后报送教务处备案。

        6.10月31日前,教务处联合人事处、督查督导处等部门专项检查各教学单位本学期导师制的落实情况。 

        二、第六批青年教师导师制考核工作

        (一)考核流程

        1.青年教师与导师填写《安徽新华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考察表》(附件3)。

        2.各教学单位按要求组成考核小组,对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工作进行验收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培养计划完成情况,课程进修成绩,教学工作情况(含教案、习题解答、实验试做报告等),试讲记录,教学效果(课堂教学评估成绩或学生对教学的反映),参加社会实践和科学研究情况,个人总结等。

        各教学单位具体的考核程序为:

        (1)青年教师提交培养考察表和相关附件材料(如进修培训、获奖证书、发表论文、参与项目的证明材料和导师、青年教师的听课记录等);

        (2)教学单位审核上报材料;

        (3)组织随堂听课,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效果给出评价意见;

        (4)召开考核或总结会议。导师介绍培养过程,青年教师汇报培养体会与收获,考核小组专家提问,青年教师答辩;

        (5)考核小组经评议后初步确定考核成绩。考核成绩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类;

        (6)考核完成后各教学单位将《安徽新华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考察表》及附件,连同教学单位考核小组听课记录、考核或总结会议记录以及附件6等材料于10月26日前报送至教务处唐江花处备案。

        3.教务处将会同科研处、人事处、督查督导处等部门根据各教学单位考核情况和青年教师的实际成果,按总数20%的比例核定优秀等级。

        4.教务处对考核结果进行公示。

        (二)考核结果的运用

        1.按文件规定,各教学单位根据考核结果按优秀每人20标准课时、合格每人15标准课时的标准计算指导教师的工作量。导师制工作量不计入超课时课酬工作量。

        2.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当年年终考核不得评为优秀。教务处、人事处协同教学单位及指导教师分析原因,作出延长指导期限或调整岗位等处理。

        3.青年教师的考核成绩,将作为青年教师的一项重要考核内容,记入其个人培训档案,并作为青年教师职务晋升、岗位聘任和参加继续教育的依据之一。

 

        附件:1.安徽新华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暂行规定

                   2.安徽新华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计划表

                   3.安徽新华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考察表

                  4.安徽新华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协议书

                  5.安徽新华学院2015-2016学年青年教师导师制汇总表

                 6.安徽新华学院第六批青年教师导师制考核汇总表

 

                                                       教务处

                                                                                                                                     2015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