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安徽新华学院2018年度大学生 学科与技能竞赛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3-14
分享:

各教学单位:

    为了更好地发挥学科与技能竞赛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方面的作用,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2018年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工作安排的通知》(皖教秘高〔2018〕23号)等文件要求,学校将启动本年度学科与技能竞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化产教融合,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树立“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教学活动观。把学科与技能竞赛与常规教学环节相结合,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提高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目标

    根据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要求,为进一步推动教师和学生参与学科与技能竞赛活动,学校将重点引导和支持各教学单位组织学生参加规模和影响较大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见附件8),各教学单位应大力营造学科与技能竞赛的良好氛围,积极搭建平台,加大各类竞赛的宣传力度,积极开发更多的竞赛项目,鼓励引导学生主动开展、踊跃参加各类学科与技能竞赛项目,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对第一课堂的延伸和补充作用,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应将学科与技能竞赛列入教学计划,通过广泛参与、层层选拔的方式,扩大惠及面,同时,要切实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加强训练,保障效果,为学生课余时间开展创新训练提供良好的条件与环境。2018年,各教学单位(科技学院不作要求,自愿参加)至少开发、举办与本单位专业、课程相关的学科与科技竞赛5项,全校至少开展学科与技能竞赛项目50项,至少有10000人次学生参与各类学科与技能竞赛。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注重宣传。教务处具体负责“学科与技能竞赛”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安徽新华学院学科与科技竞赛管理办法》(详见附件1),应利用校园网、广播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橱窗、公告栏等媒体,广泛开展“学科与技能竞赛”项目的宣传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赛事。

    2.精心组织、重点突破。为保障学校各项评估工作,各教学单位应结合2018年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安排一览表(详见附件3)以及A、B类学科与技能竞赛项目(详见附件5),组织学生广泛参与校内竞赛选拔,重点参加与学科紧密相关、水平高、影响力大的高级别学科竞赛项目。

    3.提前谋划、规范流程。各教学单位应做好年度竞赛实施计划,对上报开展的学科与技能竞赛活动,应提早谋划,积极做好项目的详细实施计划与实施方案。同时,将计划开展的学科与技能竞赛项目汇总表(详见附件4)于3月20(星期二)前报教务处王薇老师处。

    各教学单位竞赛活动负责人需填写《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学科与技能竞赛项目申请表》(详见附件6)、《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参加校外学科与技能竞赛项目申请表》(详见附件7)报教务处审批备案,未经审批、备案的学科与科技竞赛项目不予报销经费和发放奖励。

 

附件:1.《安徽新华学院学科与科技竞赛管理办法》

      2.《安徽省教育厅关于2018年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工作安排的通知》

      3.《2018年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安排一览表》

      4.《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学科与技能竞赛计划开展项目汇总表》

      5.《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部分A、B类项目列表(2017年版)》

      6.《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学科与技能竞赛项目申请表》

      7.《安徽新华学院大学生参加校外学科与技能竞赛项目申请表》

      8.《安徽新华学院重点支持的全国大学生学科与技能竞赛项目一览表》

                                            

 

教务处  

                                      2018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