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安徽新华学院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12
分享:

各教学单位:

     为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促进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经研究决定,学校拟于近期举办“安徽新华学院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条件

     (一)热心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模范遵守职业道德,教学态度端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二)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效果优良,近三年无教学事故;

     (三)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79年7月31日以后出生),本年度承担教学任务的专、兼职教师;

     (四)往届比赛一等奖获得者不再参赛。

     二、竞赛内容及方法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着“教学有法,教无定法”的教学思想,体现“以学生为中心”。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权重分别为15%、85%。评委现场评分,成绩在竞赛结束后公布。

     (一)教学设计(评分标准见附件1)。

     报名时,参赛教师需提交以下材料:

     1.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复印件8份;

     2.参赛课程1个学时教学设计的纸质汇编本8份,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

     3.参赛课程1个学时相对应的1个课堂教学节段(15分钟)的PPT纸质汇编本8份。

    (二)课堂教学(评分标准见附件2)。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15分钟。要求教学目的明确,教学设计科学合理;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用普通话授课,语言清晰、准确、生动;教学理念先进、特色鲜明、感染力强;教态仪表自然得体;多媒体技术应用得当,板书、图表工整美观,并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突出教学形式与模式的创新。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

     三、活动要求

     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教学单位组织实施,决赛由教务处组织实施。

     (一)初赛组织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结合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工作,认真做好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组织工作,要在学校要求的基础上做好本单位竞赛方案,切实把竞赛作为青年教师教学交流、教学培训、教学研讨的一种有益形式,以竞赛为契机,调动青年教师投身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2.各教学单位要做好竞赛宣传和发动工作,要求所有符合条件青年教师必须参加初赛。要充分发挥好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要安排专人在赛前对参赛教师教案设计、教案编写、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语言表达、板书设计及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手段的运用等方面进行专门辅导,并做好规范要求。同时,要利用本次竞赛安排好示范教学,认真组织青年教师参加观摩、学习,及时总结好的典型和经验,并积极推广到教学实践中去。

     3.兼职教师在课程归属教学单位报名参赛。

     4.各教学单位应成立评审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由执行院长、院长、副院长、院长助理、系主任、顾问或外请专家等人员组成。评比工作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初赛可采取集中时间比赛,也可采用公开授课等比赛方式进行。各单位组织初赛时,可以申请使用录播教室。

     5.各教学单位应于3月18日前上报初赛组织方案,于4月12日前上报参加决赛教师名单(附件3),并上报详细的初赛总结材料,无此材料,不接受决赛报名。

    (二)决赛组织要求

     1.决赛分成理工组和经管文艺组两组进行。具体参赛教师由各教学单位根据名额分配推荐。考虑到各教学单位教师总数和新进教师数,具体名额分配如下:

     电子通信工程学院、财会与金融学院、商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通识教育部、信息工程学院各2名;其余教学单位(包括科技学院)各1名。

     2.4月下旬,教务处将分组开展“安徽新华学院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

     四、奖励

     为保障教学效果,动员广大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各奖项获得者均发放竞赛奖励及荣誉证书。竞赛获奖情况记入教师本人业务档案,作为年终考核及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

     五、时间安排

    (一)3月18日前:各教学单位上报初赛组织方案;

    (二)3月19日-4月11日:各教学单位组织初赛;

    (三)4月12日:各教学单位上报全面详细的初赛总结,并按分配名额上报参加决赛教师名单及竞赛材料至教务处杨登山处(纸质版一式8份,电子版发至其QQ或企业邮箱,不接收个人上报材料);

     各单位应将推荐教师名单在本单位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师德不佳、近三年因教学事故受到处罚的教师不得推荐。

   (四)4月下旬:教务处组织决赛。

     希望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本次青年教师授课比赛活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加强对青年教师备课和授课的教学指导和帮助,组织全体青年教师参加初赛,并互相观摩,力求通过本次活动对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产生积极作用。

     教务处联系人:张贝贝、杨登山,联系电话:65872107。

 

     附件:1.安徽新华学院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教学设计评分表

           2.安徽新华学院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3. 安徽新华学院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教师名单

 

 

                                           教务处

                                       2019年3月12日